先进连接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速有轨/磁浮列车、航空航天飞行器等载运工具对先进高强钢、轻合金、复合材料以及复杂型腔结构等轻量化材料和结构的高性能连接技术提出了迫切需求。先进连接技术团队依托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和通用汽车-上海交大先进制造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开展新型焊接与连接工艺、多界面复合连接机理、接头性能评估以及质量实时监控等理论及应用研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点连接工艺、装备与方法。


        团队构成:

        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博士后2名以及工程师10名,包括国家杰青、优青、海外优青各1人次。


        科研成果: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累计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含美国专利2项),成果应用于北美通用、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中车四方、航天八院等企业,打破了美、德、日等工业强国对高端点连接工艺与装备的垄断。近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中车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5项,组建的创业团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全国银奖,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人才培养:

        累计培养硕博士研究生40余人,其中与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研发中心联合培养15人。学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6人次,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银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博论文优秀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Best Paper Award、美国焊接学会A.F. Davis Silver Medal Award共计7人次,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励远博士后计划共计3人次。


        实验条件:
        团队拥有汽车薄板先进连接工艺实验装备,包括:FANUC机器人+自主研发中频直流自适应电阻点焊系统、CENTERLIN焊枪+WTC中频直流铝合金电阻点焊系统、OBARA中频直流/交流座式电阻电焊机、HENROB自冲铆接系统、PROMESS无铆钉铆接设备、ABB机器人+FRONIUS CMT电弧焊系统、IPG光纤激光焊接系统,以及自主研发的自冲摩擦铆焊系统、超高强钢热/电辅助铆接系统。

  • 电阻点焊技术
    在电阻点焊技术领域开展了系列化研究,如机器人伺服电阻点焊技术、胶焊质量控制技术、磁控电阻点焊技术、基于MRD的铝合金电阻点焊技术、热成型钢电阻点焊技术、以及点焊质量在线检测和自适应控制技术等。
  • 铆接技术
    面向轻金属、超高强钢以及复合材料的应用,研发基于多界面特性的异种材料复合连接方法,包括热辅助自冲铆接、电辅助自冲铆接、电阻铆焊、摩擦铆焊以及无铆钉焊接等技术。
  • 弧焊技术
    面向铝合金以及铝合金与镀锌钢板的低成本连接需求,研发CMT电弧电焊技术,建立CMT电弧点焊接头性能评价准则,熔纤焊界面金属间化合物生长规律,铝钢焊接接头腐蚀机理与防腐蚀电弧胶焊技术等。
  • 胶接技术
    针对胶接接头抗剥离性能差以及异质材料胶接接头固化过程变形大的问题,研究异种材料胶接变形机理及其控制技术、钎料增强胶焊技术,以及分布式微点胶焊接头形成机理及质量优化技术。
  • 连接质量管控技术
    基于多传感融合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各类连接工艺的监测、诊断、控制和评价等质量管控体系研究及其控制系统研发,包括焊接飞溅监控、接头宏微观缺陷管控、接头力学性能控制和焊接变形控制技术等。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械大楼A楼

    邮箱:bmtc@sjtu.edu.cn

    版权所有 © 2021 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