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是林忠钦院士和陈关龙教授于1996年创建,原名“汽车车身制造技术中心”(Auto-Body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Center, BMTC),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04年由上海市科委批准成立“上海市数字化汽车车身工程重点实验室”;2012年更名为“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来新民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所围绕“薄板成形及装配质量控制”共性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拥有“薄板成形模拟与精益成形技术”、“薄板先进连接工艺技术”、“薄板装配工艺数字化设计技术”、“薄板产品制造质量控制技术”和“薄板结构轻量化技术”五个研究方向。

       历经20余年的发展,研究所现有教职工2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青年长江学者2人。已培养博士、硕士550余人,在读研究生180余人。形成了一支学术思想活跃、工程实践能力强的研究团队。2014年研究团队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研究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研究所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包括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宝武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航商发、中国中车、中国船舶、宁德时代、山东重工以及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国内外企业。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拥有完善的薄板结构分析、成形、连接、装配及其质量控制的实验平台,为高端人才培养与工程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2012年获批“上海市金属板产品成形性评估与制造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研究所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将板壳弹塑性力学、制造工艺学和工程统计学相结合,用数字化技术模拟零件成形、装夹定位、连接等复杂制造过程,实现用定量分析替代经验比对,变革薄板产品工艺设计方法,提出柔性薄板件装配偏差分析的新理论,形成了板料精益成形、制造质量控制、数字化封样等一批核心技术,为我国汽车制造业质量进步做出重要贡献,并在航空、航天、高铁、船舶等国家基础制造业技术的自主开发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中国科学》、《机械工程学报》、ASME、IEEE、IJP、AFM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了300余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0项。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械大楼A楼

邮箱:bmtc@sjtu.edu.cn

版权所有 © 2021 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