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成形

        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飞行器等大型高端运载装备是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深刻影响着国家前沿科技竞争和实现深空探测。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超大型运载火箭对于结构承载构件轻量化、高精度及强韧化等需求的不断提升对制造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精益成形团队围绕高性能零件在材料结构一体化设计制造中的新原理、新方法和新工艺,聚焦宏微耦合及多尺度本构理论、材料结构一体化工艺设计方法等基础理论,重点突破板材宽温域成形中形性协同调控工艺和装备技术,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方法和新工艺,为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的制造提供了关键技术。


        团队构成:

        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博士后1名以及工程师10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万人1人。


        科研成果

        依托“上海交大-宝钢汽车板使用技术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合作平台,相继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钢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等一系列国家级研发课题,完成了上海市重大基础研究、美国福特URP等一批省部级及国际合作项目。在IJP、JMPT、IJMS、MSEA等塑性成形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论文,出版科研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80 余项,获得省部级奖6项。汽车板精益成形技术在钢铁和汽车企业应用实施,为我国汽车车身设计与制造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并推广到航空、航天、高铁、船舶等薄壁产品;旋压整体成形工艺研究成果为航天火箭贮箱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持。


        人才培养:

        累计培养硕博士研究生一百余人,培养学生中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许多毕业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多数毕业生进入汽车、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骨干企业或高校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实验条件:
        自主研发了变压边力成形液压试验机、管件内高压成形试验机、多点柔性滚弯原型试验样机,自主研制汽车板拉毛性能评估试验机等,拥有高温材料试验机、X射线衍射参与应力测试仪、DIC三维动态变形测量系统。

  • 轻质高强材料的塑性成形本构与失效理论
    铝、钛合金和高强钢等轻质高强材料的热-力-相变耦合多尺度本构理论、薄板成形失效准则、大型薄壁构件制造过程残余应力演化与调控、材料模型和失效准则参数识别方法。
  • 大径厚比薄壁构件的旋压成形技术
    大径厚比曲面构件成形失稳模型、多道次多能场旋压成形工艺规划、高筋薄壁构件旋压成形工艺和装备。
  • 轻质高强材料热冲压成形技术
    铝、钛合金高速冷模热压成形工艺、高强钢低成本快节拍热冲压成形工艺、热冲压构件剪切工艺、热冲压成形模具设计。
  •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械大楼A楼

    邮箱:bmtc@sjtu.edu.cn

    版权所有 © 2021 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