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1项成果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

发表时间:2020-05-19    阅读次数:1237    

5月19日,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我所来新民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薄型金属双极板及批量化精密制造技术”获技术发明特等奖。


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

项目名称: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薄型金属双极板及批量化精密制造技术

主要完成人:来新民 彭林法 侯中军 方亮 易培云 蓝树槐 刘常福 徐竹田 邱殿凯等

项目针对车用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金属双极板的设计与制造难题,历经十余年研究,发明了薄型金属双极板“两板三场”新构型,在国际上成为金属极板设计新标杆;发明了极板多步成形误差补偿与激光焊接变形抑制等技术,实现我国车用电堆从130节到400节的跨越;发明了非晶-微晶复合涂层及其磁控溅射制备技术和工艺装备,建立我国首条金属双极板批量化生产线。该项目已研制出12款金属极板,支持了我国第一辆金属极板燃料电池轿车与客车、首个上汽P390型115kW车用全功率电堆;已累计制造金属极板20余万付,为上汽、一汽、东风、长城等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企业奠定了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机械大楼A楼

邮箱:bmtc@sjtu.edu.cn

版权所有 © 2021 上海市复杂薄板结构数字化制造重点实验室
沪交ICP备05053